世上最倒霉大舅哥

死蚂蚁小号

昭髦(四)

  司马昭此言一出,群臣千呼百应,也不顾我是否有异议,底下兀自议论了起来。


而我,难得积攒了一年多来的皇帝威严,瞬间散的一干二净,无精打采坐在司马昭身边,气势上又矮了他一寸。


我虽不看他,余光也不愿瞥过去,但我知晓,他一直在试探我的反应。


半晌,在众大臣的纷纷扰扰中,他忽然低声问道,“陛下何故不言?”


“迎娶皇后之事,事关国体,兹事体大,大将军骤然提出此事,朕甚是惶恐。”



我没骗他,此时我心里的确慌乱的紧。


毕竟,从我被强制坐上皇位那一刻起,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全部被剥夺,我只能被迫顺应司马兄弟,迎亲娶妻早就被我抛却脑后,甚至,我已经默认了自己未来的妻子是由司马昭为我挑选,不必告知群臣与我。


再者……


我头垂的更低了些,脸上露出一丝愧色,大魏朝堂,君不君,臣不臣的,朝纲混乱,礼仪崩坏,他又何必再拉一个可怜人入这趟浑水呢。


这话定是不能讲给司马昭听,至于拥护我的臣公,他们想必也只能无奈道一句,


“封后,既是家事又是国事,我等也不好阻拦大将军。”


思来想去,我也只能讲给太后听了。


太后嘬了一口茶,听到我的这番陈词,露出一丝动容的表情,然而爱莫能助,


“你有心了,可如今司马昭把持朝堂,你我都无说话的分量,你讲与我也是没法子。”


“何况只是封后,你若不喜欢,娶了就扔她在一边,不理会就是,何必为这点芝麻事再跟司马昭起冲突?”


是啊,他们说的都对,封后,于我来讲无可避免。


可我……


我也不知,为何满身抗拒要迎亲这件事。


跟太后不欢而散,我有些无力地回到自己寝殿,脚步刚迈进门内,便颓然跪倒在地。


臣公们以及太后的话语交错不断响在耳边,哪怕没有司马昭这个人,也处处存在着他的身影。


“大将军一口一个国事,我等无法驳斥。”

“大将军控制朝堂,你我都没办法。”


……


回想起这些话,我不禁泛起苦笑,司马昭夺我皇帝权,却又要我行皇帝事。


眼前明黄的绸衣缎料明亮的刺眼,如今看来反而更加讽刺。


我算是什么皇帝?


“娶亲,娶亲,”我低头喃喃念着,紧接着,一滴热泪响亮地落在地砖上。


我怎么可能会没幻想过自己将来娶亲的那日?


之所以抗拒封后,只是不想让自己再多一条受制于司马昭的罪证。


他叫我做什么,我即便再不愿,也只能去做。


说到底,我考虑了这样多,最后,仍得跟司马昭万般妥协。


他就像一块又坚又硬的臭石头,狠狠压在我肩头,搬都搬不动,实在令人憎恨厌恶。


我听闻钟会曾在司马师面前夸我,“才同陈思,武类太祖。”


唉,钟会当真是谬赞了,我的才能哪比的上陈思王半分?


除了想出一些巧话咒骂司马昭外,别无他用。


若我真的才识匪浅,也合该是像诸葛亮,手无寸铁和众大臣们来个舌战群儒。


尽管下场一定会很惨。


怕是我把司马昭再气个半死,他也会像他兄长司马师那样,把气一股脑撒在我身上。


然而此时我却忽然冒出一个荒诞的念头,我若是整日气司马昭,能不能将他气死呢?


司徒王朗不正是被诸葛亮气的跌于马下,气绝身亡?


这种事情,我要不要学习诸葛亮?


不过来不及我细想,小黄门一声召令打断了我的思绪,司马昭来了!


我心里一沉,他怎么来了?


我忙不迭起身拍了拍膝盖,确认自己着装无异,赶忙坐在案前,下意识快速写了几笔,假装自己在他来之前是做事的模样。


那人持剑,三步并作两步跨上台阶,走进殿内。


司马昭下朝后,怕是还没回府邸,身上依旧是那件玄衣官服。


“大将军怎么来了?”


我一副诚惶诚恐,小心翼翼的表情完全取悦了司马昭,他笑笑走过来,问道,“封后一事,陛下考虑的如何了?”


哪有人一个时辰不到就考虑好“国事”的?何况,我秉持着能拖一天是一天的态度,低声道,“明日早朝,朕会给大将军回复。”


没得到满意的答案,司马昭脸一沉,面有不虞。


他见我在练字,弯腰劈手夺过纸张,可恨的是,我自己都没注意我方才随手写的是什么东西。


万一又是咒骂他的言语……


我盯着司马昭那张脸,心神恍惚,生怕他念出一些“僭越”的诗句。


忽然,那人薄唇一张一合,“彼其之子,美如玉……”


他不念反倒好,这一念,我羞得满面涨红,恨不得钻进地缝当中。


果然,他读了一半,便合上绢纸,似笑非笑地盯着我。


“难怪陛下不愿娶妻封后,原来……”








评论(12)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